2009-08-04

曖昧

曖昧通常出於一男一女互相對對方有好感,超過了友情還未到愛情的階段。當然,曖昧不限於一男一女,同性也可以曖昧。

曖昧的關係,是在於不知道自己是否愛上對方時,互相猜測似有若無幻得幻失的感覺,著重於精神上的層面。一旦雙方有了肉體關係,曖昧便變了質,一是轉化為愛情,不然就變了純肉體關係。當雙方一切變得不再神秘時,曖昧關係自然消失。

如果雙方也是單身,曖昧關係一般不會維持得很長,一陣子便已成為情侶。而不能成為情侶的,可能與對方的條件有關。

另一種曖昧關係,是雙方也知道大家不能走在一起,但又有過電的感覺。不能一起的原因可以是一方已有伴侶。那種偷偷的遊走於理智枷鎖與思想出軌的感覺,就像怒火媽形容擦邊球一樣:



擦邊球的吸引力,一方面來自瀕臨犯罪邊緣的原始刺激,一方面出於對自我控制的強烈自信。既邪惡又清白,看似莽撞卻又安全。


而曖昧關係裡的另一方,初時也不介意這種關係,而且還會為曖昧關係偷偷竊喜。但久而久之,便會開始心有不甘,想前進又不能,想放棄又不捨,由甜變酸、酸變苦,曖昧關係也變得進退兩難。

「我們只不過是好朋友。」

曖昧,永遠也找不到相愛的證據。







男話

**********

(當火鶴寫完後,記起自己曾在2007年11月寫過一篇曖昧,現在回看也不覺過時,所以便貼在這裡。)


男女之間有一種關係像一層不能(不想)捅破的窗紙叫曖昧,一旦刺破了這一層朦朧的薄紙,不是成就了戀愛的正果,就是落得朋友也沒得做的下場,通常是後者居多。

一個男人愛慕一個女人,可能因為自卑,可能因為身不由己,也可能背負的責任太多,唯有以大哥哥、好朋友的身份呆在旁邊,默默地欣賞、觀望、愛護和關心。聽着她訴說和另一個男人的悲歡離合和喜怒哀樂,心裡百感交集,分不清是甜還是苦,當然更多的是為了她的笑而欣慰;為了她的哭而痛心。男人以為只要是默默地,只要放在心裡在言語上滴水不漏,女人是不會知道的,其實呢?面前的這個好朋友、大哥哥對自己是欣賞還是愛慕,每個女人都知道的,只是在裝傻,樂得身邊多一個傾慕者,而且有些時候愛慕是互動的。

相反,一個女人愛慕一個男人的時候,除非极度自卑,否則通常她倒是落落大方的,管你名草有主還是野花圍繞,喜歡就要讓男人知道(這個時候女人的自信是可以极度爆棚的),把問題留給男人去作答。而身不由己的男人其實更喜歡含蓄的女人,因為男人大概都知道心裡擁有比現實中擁有更輕松,所以我們常常在街道的轉角處看到嘴角含春,若有所思微笑着的男人。


女說

8 則留言:

Hana 說...

>曖昧,永遠也找不到相愛的證據。

我中意哩句喎!

曖昧,永遠也找不到相愛的證據。
但也會有愛情的感覺。

>一旦雙方有了肉體關係,曖昧便變了質,一是轉化為愛情,不然就變了純肉體關係。

嗯,可能你比較純情(咪打面吖!),我覺得其實現代女性多數唔介意有肉體關係,但前題當然係對對方有感覺啦!哩種感覺可以係愛又或者係喜歡。

一個女人愛/喜歡上一個有老婆/女友的男人,未必一定要搶人老公,個男人真係俾佢做老公佢又唔會要(可能因為生活條件唔符合自己要求),但在真命天子未出現前同個亙有好感的男人暖昧下又覺得幾頂癮咁囉!女人都會唔想負責任!

火鶴 說...

我就覺得曖昧係果種若有若無嘅感覺, 當中可能有愛情, 又或者只係好感, 但又表現得好似無咁, 唔表態, 只係靠一D較為親匿嘅舉動去互相親近. 曖昧係偏向「安全」果邊, 守多過攻, 所以我就覺得如果一有肉體關係, 咁就算係「刺破那一層朦朧的薄紙」了.

而你所講嘅肉體關係, 我就覺係偷情而唔係曖昧囉.

Hana 說...

你咁分析又說服到我喎!你啱。

又:偷完情曖昧得唔得呢?

火鶴 說...

得~ 梗係得啦!

(見係你先咁講..)

Blogger70th Floor 說...

幾好睇喎呢個blog

匿名 說...

剛才才發現這網誌﹗

我不喜歡曖曖昧昧,也很憎人曖曖昧昧,有話不講清楚,我恨不得一巴車過去。

另:我搬了竇,火鶴的網誌不能留言,煩請更新我的網址,謝謝﹗

http://ireadandeat.wordpress.com

Angela 說...

曖昧,有時只是為尋回當初相戀的感覺。明知沒結果的曖昧,更令人進退兩難。

舞了 說...

不好意思, 我只想測試你能否看到我這個留言? 因為懷疑我的網絡通訊系統被黑客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