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生定唔生?

父親的好朋友中有一對夫婦,男的是精算師,女的是律師,夫婦兩人一早已有共識--不生孩子,享受永遠的二人世界。年輕時兩人都工作至上拼命攢錢,那個丈夫還是個投資樓宇的高手,很快他們就儲夠了可以退休嘆世界的資本,於是在45歲那年倆人齊齊退休,開始了環游世界的悠長假期。

最初的兩、三年每次回港小休的時候,他們總是興致勃勃地向友人們訴說環球見聞,樂此不彼,非常快樂。但是五年之後他們停留在香港,再也沒興趣出游了,并開始想要孩子了。可惜,已經停經的50歲女人,別說医生幫不上忙,連送子觀音也無能為力了。後來他們漸漸地和朋友們疏遠了,不怎麼出來聚會了。

兩年前,赫然收到那個丈夫的結婚請貼,新娘是個22歲的北京姑娘,他們已經有個足歲的兒子了。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主張不生小孩,我認為在這个問題上男人是划算的,比較可以隨心所欲,因為生理构造客許男人在任何年紀改變初衷,而女人生與不生一定要思量再三,因為改變主意是有年齡限制的,錯過了就不再。

人的想法其實是有時間性的,現代世界變化得太快,人的思想也很容易隨之改變,但因為當時堅定的想法而做的決定卻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沒有改變的餘哋,令女人很是無耐。

父親對他的朋友因為要生孩子而離婚再娶,有這样的評論:「這個結局不能只怪男人,因為當初不生是兩个人的共同決定。年輕的時候我們都不懂生孩子的真正意义,年紀大了才知道,儿女是父母的牽掛,即使分处於两個城市,不怎麼見面,但在愛情已經燈枯油盡的年紀,這種不慍不火的牽掛和愛意為蒼白的晚景添上點點色彩,影得夕陽無限好。」

13 則留言:

米都話唔搞咯 說...

容許我,兩篇一齊回應:

>生不生小孩是兩個人的計劃和共識

但這個共識,很多時是一方遷就另一方的結果;我的經驗是,在這些最「埋身」的取態上,很多人到後期反悔,因為那個決定未必是他真心想要的。

>人的思想也很容易隨之改變

我對世間最大的疑惑莫過於此,因為我自己的想法(或應稱之為「對事物的priority」)其實很少變...但越大,卻發覺其實大部份人想法都是不斷在改的...

不過又咁,好多時人想法變,其實只是貪心而已;好像文中所舉例子,如果那對夫婦有孩子,他們又可能會羨慕那些没有孩子的人的自由自在...

說...

睇到想喊....

Hana 說...

米兄:我是屬於不斷在變的那部分人,幸好人生觀在成形之後沒變過,想法變也就由他去了。

>我自己的想法(或應稱之為「對事物的priority」)其實很少變...

佩服佩服!(但咁樣會唔會好悶呢?)


怎麼說呢,那對夫婦算不算貪心很難界定,人活着需要一種向往一種盼頭去支撑精神的那部分需要,無欲無求又沒有宗教信仰很難有精神地活下去。那个妻子現在是虔誠的巴哈依教徒熱心教會的义務工作,活得挺精神的。

>有孩子,他們又可能會羨慕那些没有孩子的人的自由自在...

生了孩子自我'禁箇'的時间最多也就十多年,有重回自由自在的機會,但女人年輕時不生到老了才想生就沒有机會了。

Hana 說...

鎚 :請保留水分。

詩白爾 說...

第一次黎踩場,個topic就咁令人十五十六。

文中果位男人,好似有「養兒伴老」呢個嶄新概念。

其實個男人老左都係想有人陪下,有人送終。免得第時老左,老偶老友又走埋,最後刁然一身。孤獨同自卑即終係老人o既大敵。

不過小詩捻來捻去暫時都傾向唔生,因為我覺得現時本地土壤唔多適合人類生長。

匿名 說...

那個男的很自私,他們倆可以去領養,或者找代母,不至於離婚,好像陸恭惠,她跟丈夫找代母生了孩子,三口子一起開心地生活

Color

Hana 說...

小詩:歡迎踩場!個男人(其實個女人都好想生)唔係老左都係想有人陪下,有人送終,而係想換一種活法。

講真現代父母已經冇乜會諗養兒送終、防老哩啲啦!但求仔女自給自足平安健康已經足夠。

Color,哩個世界又有幾多個人真係唔自私?真正無私的人係聖人(德蘭修女果種)。
個男人有話領養但個女的唔肯囉!
又:停經之後女人冇卵子啦!搵代母要搵埋卵子,女人錯過咗時間始終冇辦法擁有親生骨肉。

米都話唔搞咯 說...

>但咁樣會唔會好悶呢?

中!所以米太好彩唔怕悶囉

但,呢個就係我話人好難得一想二咁囉

你要浪漫激情既男人,就好難可以有細水長流;所以啲人先會係拍拖一個,結婚又另一個。

Hana 說...

只要自己唔悶就得了,由始至終會伴隨我哋一生的其實只有自己。同第ニ個人關系唔大。

一個識自得其樂的人并不在乎/需要伴侶長期浪漫激情。(當然有會好過冇嘅)

the8 說...

睇完...好人生拉拉鍊呀!

老麥 說...

莫講話佢咁老,我去左咁多年旅行,心態都開始變!以前喜歡看景,中段喜歡交流,到現在呢,基本上做甚麼都沒所謂,整天睡也很開心。

始終人在不同年紀有不同需要,我覺得生仔和生老病死一樣,係人生的必經過程,沒有生兒育女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會遺憾一世。

Hana 說...

the8 ,依加先睇到吖?

老麥 :你咪幸运囉!咁早睇通,話時話你又好樣又識思考又聰明大把女扑埋來同你生啦!

Unknown 說...

四色私人電影網
快播色房電影網
藏色閣電影網
大色狗電影網
中國色快播電影網
色房播播電影網
四色電影網站
成年四色電影
四色激情電影
色情四色網
第四色成人電影
第一色成人影院
第一色成人網站
第四色26uuu成人網
第四色成人影院圖片
大香蕉在線影院
第四色在線影院
成人依依網狠狠射
依依成人射
成人依依網電影
你懂的快播電影導航
美女色影院
美女色影院在線
美女色影視
男色女色成人網
男色女色網酒色網
女色網網址
男色天下圖片
18不禁女色
丁香女色網五月
閃閃電影院
日本女色電影
女色電影網
很黃很色的動態圖
色動態圖
性之圖吧性之色魚
哥要搞中文網
哥也射中文網
夜必擼影院
哥也愛去中文網
哥去愛娛樂中文網哥
哥去射中文網
哥要搞中文網
色欲影視性慾
大漠綜合網
來吧綜合網亞洲電影
m6mm美眉娛樂大聯盟
免費言情小說閱讀網
360小說免費閱讀網
飛盧免費小說閱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