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候鳥幸福嗎?

夏天時,香港熱得要命,但多倫多則清涼舒適。冬天時,香港氣温宜人,但這裡則冷得不是人住的地方似的。住在多倫多的香港人,通常也會有一個想法,便是夏天時住在多倫多,到冬天時便回香港逗留,便是最完美了。

那不是很像候鳥嗎?

鳥類是恆温動物,所以本身能夠適應還境的温度變化。候鳥遷徙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和覓食有關,因為在寒冷的氣候裡,會影響食物的供應量。所以在夏天時份,候鳥留在北方繁殖。到冬天,候鳥便飛到南方避寒。

我初時覺得,候鳥的生活模式,雖然辛苦,但也算是幸福的。因為一年四季也可以在暖和、不寒也不熱的氣候裡生活,不用忍受焗熱和冰冷所帶來的煎熬,縱使遷徙路途遙遠,但也是成群結隊一起飛向理想的國度而不是孤身上路,畢竟也是幸福的。

但是因為覓食困難而要被逼遷徙,還要飛越半個地球,沒有固定的家園,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其實是蠻疲累的。而且,長途飛行需要極大的體能,老和弱的,有很多都會死在旅途上。寫到這裡,我又覺得候鳥其實也很苦的。

候鳥是否幸福,我只能用我的幻想去想像,畢竟我是人,不能體驗候鳥的生活。幸福與否,很大程度是在乎心態,不相信自己是幸福的人,又怎能擁有幸福呢?

2 則留言:

自由行 說...

覺得幸唔幸福其實好主觀!
我就覺得我活在幸福中呀!
至少餓我唔死先呀!

Hana 說...

知足常樂吖!

所以你成日都咁開心。